Wednesday, September 12, 2007

是無,也是有(何權峰)


把不要的东西清空,那些美好的事物才能进来。

你拿着一个杯子,里面装满着水,然后你把水倒掉,你会怎么描述它?你会说它是空的杯子?还是说它是满的杯子? 

你进入一个房间,里面摆满着家具和杂物,然后有人把这些东西都搬走。当你再度进入这房间的时候,你有会怎样描述它呢?你会说里面没有东西?还是说它是满的?
你会说些什么都没有,对吧?因为当水被倒掉,当东西被搬走,里面空空的,所以你会认为里面什么都没有。 

但是,没有是什么呢?杯子里没有水,却装满着空气是什么都没有吗?当家具被拿掉之后,整个房间都变大,你拥有更多空间,是什么都没有了吗?不,当你没有,你其实拥有更多。


你觉得[没有],那是因为你只看到那些存在的实物,却没有看到存在的空间;你只看得见的,却没有看到看不见的. 

墙壁是看得见的,但是房子之所以有用,并不在于周边的墙壁,而在其中的空间。你只能使用墙壁与墙壁之间的房间,生活在那些空无的部分,你无法住在墙壁里,不是吗?
你从哪里进入房子?从哪里呼吸新鲜的空气?从门、从窗、从空无、从[看不见]墙壁的地方,对吗? 

当你用罐子来装东西,你用的是哪里?你用的是罐子的[墙壁]还是其中的空间?当你用杯子装水来喝,你用的是哪里?你用的是杯子中空的部分,对吗?所以,真正重要的是空间。
人们实在太过于执著于东西,只知不断地抓,不断地要,不断地想拥有,想占有,却没有意识到当你抓得越多,空间就越小;要得越多,空间就越窄。 

这世界已日益拥挤,日益压迫,原因就出在人们不懂得舍。你必须先舍弃,把不要的东西清空,那些美好的事物才能进来。 

空,是无,也是有。[没有]往往比[占有]拥有更多。

Taken from : 四捨五入 - 何權峰

No comments: